+網頁設計+
日本四國愛媛縣松山市役所(市政府)水資源對策課來台參訪

日本愛媛縣松山市副市長松原剛史與市政府各部門長官於2/4號包機抵台市政交流。

其中松山市政府水資源對策課,希望了解台灣水資源貯留設施及工法維護使用狀況,特委託連積企業及台灣積水化學協助申請安排並一同參訪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由專業人員分享,促進台日經驗交流,並交換抗旱心得。

連積企業於文山資源中心內引進日本製雨水積磚,施作總計共超過2000立方的雨水積磚,作為治洪及雨水回收再利用設施,在停車場下方及中心車道下方,都有設置雨水積磚槽體,另部分槽體與生態滯洪池結合,達成一個雨水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系統。

日本四國愛媛縣松山市因為地形氣候關係,降雨多集中在春季至夏季,又以6月最多,在降雨分配不均的狀況下,常有缺水問題;故該市特別指派松山市水資源對策課主任土居淳子、主查智美香子於1122月來台參訪。 

<圖>文山水資源中心科長、日本松山市水資源對策課、台灣積水化學、連積企業

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採用綠色生態設計概念,改善了筏子溪水質,成功翻轉一般人對污水處理廠的印象,是全國第一座由政府自辦,擁有九大指標「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的水資源回收中心。規劃有約0.8公頃的開放綠帶,還有供民眾平時運動的籃球場及網球場,是一處提供民眾的多元化休憩空間。

廣場的開放空間提供行人休憩緩衝的環境,與管理中心前面之生態池共扮水資源中心之入口意象,同時結合照明計畫塑造環境的休閒氛圍。

主任土居淳子、主查智美香子表示沒想到汙水回收中心可以這麼親近人民,甚至還有基地保水的概念增進水土保持,日本松山市因為氣候問題,導致嚴重缺水,甚至處理過後的汙水都會按造比例排放市河川,確保流川的基流量,這樣做基地保水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圖>地下治洪設施


<圖>基地俯視圖與地下治洪設備


<圖>文山水資源採用日本製造之雨水積磚


<圖>中心人員交流簡報


<攝於2016年8月>  <圖>中心內停車場下方雨水積磚槽體(由連積企業拍攝及施作)


<攝於2017年>  <圖>保水設施與停車場結合完工照(由連積企業拍攝及施作)


<攝於2017年>  <圖>保水設施與車道結合完工照 (由連積企業拍攝及施作)


<攝於2017年>  <圖>保水設施與生態池完工照(由連積企業拍攝及施作)


<圖>土居淳子、智美香子參觀園內設施現況


<圖>由人孔觀察槽體內情況


<圖>中心內雨水再利用系統生態滯洪池


<圖>中心內附有看板介紹中心內部保水設施








文章參考:
蕃薯藤  
https://n.yam.com/Article/20230207251204

自由影音Video   https://video.ltn.com.tw/article/UIjAdPmDaP4/PLI7xntdRxhw3f4pUhXV0L2ve5j1Ztthf_